财新传媒


油门轰响,发动机没劲:尽快唤醒乘数效应

2023年04月15日 22:06
企业投资就像汽车的油门,启动经济循环;居民的消费就像汽车的发动机,决定经济往复循环的次数和力度
2023年4月13日,山西太原,消费者在一处超市购物。企业部门的投资支出为居民部门创造要素收入,居民部门的消费支出为企业部门带来销售收入。如果某个部门不支出,则其他部门就没有收入,循环过程就会停顿下来。图:张云/中新社

  新的经济数据出来后,有人欢喜,有人忧愁。欢喜也对,因为投资这个油门已经轰响;忧愁也没错,因为消费这个发动机还是没劲。我们先来看看经济是如何循环的。

经济循环

  在正常的经济中,企业是投资的主体,居民是消费的主体,经济循环就是一个支出创造收入的往复过程。一个部门的支出为另一个部门创造收入,企业部门的投资支出为居民部门创造要素收入,居民部门的消费支出为企业部门带来销售收入。如果某个部门不支出,则其他部门就没有收入,循环过程就会停顿下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殷剑峰,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兼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荣获200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二届)和2009年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五届),主持和参与了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当局、金融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赞助设立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中国著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有专著和译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