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的“钱”去哪了

2023年01月17日 15:45
1994年分税制建立起的财政体制框架,已经到了需要做彻底改革的境地

  在上一篇《为什么中国人不消费》中,我们看到,政府部门收入占比过高是中国居民部门收入占比过低乃至居民消费率过低的主要原因。实际上,那里的统计还低估了政府部门收入。如果考虑到在统计上被计入到企业部门收入、但实际上属于政府部门收入的国有土地出让金,那么,在2012至2020年间,政府部门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将上升到25%。

  既然中国政府部门收入占比远远超过其他国家,那么,财政的“钱”都去哪了?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对中国财政支出的数据进行分析,而这是一件颇费周章的事情,因为中国财政支出的统计与其他国家都不太一样。

1、打开财政支出的黑箱

  财政支出包括政府消费和政府投资两大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殷剑峰,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兼任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荣获200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二届)和2009年胡绳青年学术奖(第五届),主持和参与了由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监管当局、金融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赞助设立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中国著名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有专著和译著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