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GDP会超越美国吗?专家观点迥异

2023年11月23日 11:08
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中美GDP之比变成了71%和65%,中美GDP的差距,无论是相对值还是绝对值,都扩大了。一些机构开始认为中国经济无法超越美国,引发了一场大辩论
2023年10月18日,苏州,太仓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图:视觉中国

  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好的指标就是名义GDP。2000年,以美元计价的中国GDP只有美国的12%,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不同机构认为中国经济最早在2019年,最晚在2035年就能够超越美国。2021年中国GDP已经达到了美国的77%,这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不过,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低于美国,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中美GDP之比变成了71%和65%,中美GDP的差距,无论是相对值还是绝对值,都扩大了。

  一些机构开始认为中国经济无法超越美国,引发了一场大辩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