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减持美债”说法有很强误导性

2023年11月24日 10:47
美债市场、数据以及中国外汇管理机构的投资行为比普通人想象的复杂,“以讹传讹”现象非常严重。“中国减持美债”六个字三个词组,都容易被误用
如果看交易数据,就会发现尽管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从2013年到现在大部分时间在下降,但以滚动12个月的累计值衡量,累计买卖的净值是有增有减的。

  我们近期连续发文指出,美国国债经过39个月史无前例的大熊市,正在迎来拐点,非常值得投资。很快就有人转给我财经报道,说中国一直在减持美债。比如美国财政部在11月16日公布了9月最新数据,中国9月所持美债减少273亿美元,至7780亿美元,为连续6个月减持。

  如果我们简单看一下数据,会发现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从2013年的高点1.3万亿美元降低到了最新的7780亿美元。(请特别注意,这个数据指的是市值,而不是面值)。这的确给人很强烈的感觉——中国一直在“减持美债”,这也是许多观点不断重复的一句话。听上去也非常符合直觉,这些年中美关系不佳,经济竞争加剧,中国也担心美元武器化和美国的金融制裁,美国减少进口中国商品,中国减少持有美债,将外汇储备从美元转向其他货币和资产合情合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