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突破三重顶创历史新高 从何处下手投资

2023年12月06日 09:49
美国通胀下降和经济增长疲软导致债券收益率下降和美元走弱,这通常会导致黄金走强;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的长期上升趋势将推动黄金的避险需求
2023年12月4日,江苏南京,一大型购物中心的黄金专柜。我们还是认为美国在2024年会陷入半年左右的温和衰退,美元走软将刺激黄金走强。图:视觉中国

  上周五和本周一,黄金突破了2020年8月的记录,创下每盎司2100美元的新高。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黄金的三重顶,2020年疫情冲击下美联储快速把利息降到零,并且启动无上限量化宽松,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美元连续贬值,死亡人数不断上升,市场抢购黄金,黄金在2020年8月首次突破2000美元。

  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黄金价格接近2000美元,形成第二重顶。

  2023年3月份硅谷银行倒闭,黄金再次突破2000美元,出现第三重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