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与中国全要素生产率

2023年12月07日 13:51
中国1978以来推进改革获得75%—80%的TFP,来源于城镇住宅资产化改革和改革形成新的激励机制
2023年11月17日,江苏淮安,一处在建设楼盘。中国二元体制改革中,原来无价格的土地房屋,一旦市场化改革成为可交易和可定价的资产,只要其发生交易,就会发生从零到市场价的溢值。图:视觉中国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简称TFP,下同),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现代西方经济学对TFP的定义是什么?最初是在用道格拉斯函数国民经济生产法核算中,GDP比要素投入产出部分多出一部分,起初就是核算中发生的“残差”,也被认为是“余值”。后来学者们认为是由于知识教育进展、人力素质提高、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等使得投入要素生产率提高而获得的,因而称之为“全要素生产率”,这里我称之为广义技术进步TFP。比如要素投入产出是100%,额外多出3%,则TFP为103%。从现代经济学教科书的定义看,生产法的索洛增长模型,主要是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本投入形成的TFP产出,加上劳动和资本要素投入产出两大部分构成。但其暗含的体制条件是要素配置市场是竞争性的,要素产权结构适应竞争效率的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