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罕见紧缩,新兴市场为何未现货币危机

2023年12月12日 16:09
全球罕见的高利率水平和新兴市场疲软的经济环境,使得依赖外币的新兴市场融资压力激增。然而,不同于历史表现,本次压力并未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危机
美国首都华盛顿,美联储大楼。回顾历史,美国的大幅紧缩引发了新兴市场不同程度的货币危机。图:Patrick Semansky/视觉中国

  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加息525个基点(bp), 2022年6月后更是连续4次加息75bp,如此速度历史罕见。大幅加息带来了美债收益率曲线的深度倒挂,而在美国财政部大幅举债破坏美债长端的供需平衡后,曲线变得高且平坦,短端到长端国债收益率在2023年第四季度均达到4.7%的水平附近。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也纷纷跟随美联储的脚步,大幅提高政策利率至5%附近水平。全球罕见的高利率水平和新兴市场疲软的经济环境,使得依赖外币的新兴市场融资压力激增。然而,不同于历史表现,本次压力并未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危机。较小的经济周期差异、持续改善的外部融资结构及较低的市场波动率,是本轮新兴市场国家能够保持韧性的共同原因。与此同时,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还通过利用资源优势、刺激名义增速、推动产业变革等各具特色的方法稳定本国经济和市场,成功避免了历史危机的重演。

一、 万有引力归来

  从外部看,美国在罕见紧缩下展现出对全球要素的巨大引力。对资本要素而言,由于新兴市场股市的资产回报率已经出现相对美国股市的倒挂,国际投资者对美国股票和基金的投资也由2022年的平均每季度净流出639亿美元转为2023年上半年的平均每季度净流入1630亿美元。对劳动力要素而言,2022年,美国4.1%的工资增速高于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波兰、俄罗斯,下同)以美元计价3.9%的加权平均增速,净流入美国的移民人数也从2021年的56万人快速扩张至2022年的100万人。对科技要素而言,2022年12月,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2.5倍的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估值高于富时新兴市场科技指数的1.5倍,科技资源同样流向美国,以美国专利费收入为例,其增速由2021年的-9.2%飙升至2022年的11.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白雪石,CFA,阳光资产管理公司境外投资部部门负责人、阳光保险集团绿色金融工作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公司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境外公开市场投资和绿色金融战略落地等业务。此前长期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他是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的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境外投资和对外开放专委会委员、ESG责任投资专委会执行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