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让新闻舆论与经济对表,为改革护航

2023年12月16日 11:17
回顾中国经济改革艰难突破的历程,经验之一,就是要“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其中,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对于发展市场经济,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2001年4月26日,郑州,市民阅读报纸。图:视觉中国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回顾中国经济改革艰难突破的历程,经验之一,就是要“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其中,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对于发展市场经济,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1984年10月,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这份文件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点,确认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商品经济。到了90年代邓小平南方谈话后,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从商品经济进一步明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