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一次媒体牵头、政府响应的公共舆论事件

2021年12月11日 12:16
16年前,人民日报在环保专业人士支持下,对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一事,牵头发起一场公众讨论,得到政府的积极响应和诚恳善后,成功推动了公共治理的改良,堪称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的一个经典案例

  【财新网】从人民日报记者赵永新处获赠送新著《圆明园防渗之争》,妻子也从网上发现和购买了同一本书,可见这个题材的吸引力。16年前,人民日报在环保专业人士支持下,对圆明园湖底铺设防渗膜一事,牵头发起一场公众讨论,得到政府的积极响应和诚恳善后,成功推动了公共治理的改良,堪称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的一个经典案例。

  圆明园防渗膜一事进入公众视野的过程,验证了一句老话:“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赵永新作为党报记者勇于设置议题,因为他身后有一个强大的民间专家群体。2005年春,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客座教授张正春来北京出差时游圆明园,发现湖里面全是白花花的塑料膜,几十台挖掘机干得热火朝天。他痛心疾首,给媒体打了几十个报料电话,终于通过环保专家李皓博士联系上赵永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