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泽厚的党报访谈:多元、宽容、理性、法制

2021年11月04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泽厚不赞成那种“只有我对,你们都要不得”的心态。他希望提倡一点卡尔·波普的“你可能对,我可能错,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接近真理”的精神。“中国现在最需要建立的,正是这样一种现代的、宽容的、多元的心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祝华新)著名哲学家、美学家李泽厚于11月2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去世,享年91岁。

书摊吆喝,街头咨询

  对80年代的过来人来说,李泽厚如雷贯耳。他对“五四”以来的中国思想史和文艺史作孤军深入的重新勘察,以一曲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变奏征服了莘莘学子。他的著作摆上了街头的个体书摊,摊主拉长嗓音叫着“李泽厚、托夫勒、弗洛伊德……”风光之至,虽然老派的学者听了不免摇头。

  李泽厚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人民日报,是1956年。首都学术界纪念孙中山诞辰90周年的学术讨论会,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才两年的李泽厚被安排与另外三位老学者一起做学术报告,时年26岁。少年出道的李泽厚,有学术定力。在左倾当道的年代,《红旗》杂志多次约稿,都未动心。198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破格提升一批研究员,其中包括经济所的刘国光、哲学所的邢贲思、历史所的李学勤,还有李泽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