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祝华新:当年如何化解“张浩来信”的市场震荡

2023年12月23日 21:56
针对市场失灵,需要政府出手治理,但政策出台过程不妨审慎克制,给市场留足缓冲空间。及时回应民意关切,与业界合作,与媒体互动,对公共事务进行“共治”,有助于修复和拉升市场预期
20世纪70年代,广东潮阳等候交公粮的农民。1979年一封“张浩来信”刊登在《人民日报》,一时间在农村引发惶恐。图: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新近要求:对工作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要及时客观全面反映上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在分管领域和主政地方,要注重发扬民主,鼓励大家畅所欲言;要善于正确集中,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提炼出来,作出科学决策。

  12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立足于保障和促进网络游戏行业繁荣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鼓励措施。同时,对保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权益作了规定。征求意见稿起草的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了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意见。该负责人表示,部门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更广泛听取意见、完善规章条款的过程。对于各方提出的关切和意见将认真研究,并将在继续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用户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祝华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财新网“暖阳背影”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