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开国大典走来的老记者季音

2022年10月01日 14:32
作为报道过开国大典的老记者,在改革初期坚定地支持承包和雇工,笃信只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能发展中国

  9月30日下午,人民日报几位老同事相约来到季音老师家,为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开国大典报道的老记者祝贺99岁大寿,迈向百岁。老人身着灰色衬衫,精神矍铄,笑微微地招呼大家,非过来人难以体会岁月对他九死一生的打磨。他一一报出登门的每个晚辈姓名,让人佩服前辈媒体人过目不忘的惊人脑力。

为什么37万平方公里岛国侵入了泱泱大国?

  在那遥远的79年前,1943年11月,季音与几位战友从上饶集中营越狱出来,化装离开日本人占领的上海,潜入南京江宁农村,找到了在那里坚持敌后斗争的中共江宁县委。次日夜晚,交通员送他们穿过铁路线,在江边搭上一条小船,躲过江面来回游弋的敌舰探照灯光,渡过黑沉沉的长江。登上对岸,天已大亮,远方的村庄在朝雾中升起缕缕炊烟,晨风送爽,季音得知此地已是淮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边沿区。终于到“家”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