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房政策何去何从

2023年12月19日 10:59
推广保障房,无论对于目前滞销的商品房市场,还是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都意味着雪上加霜
2023年11月19日,江苏海安高新区城南花苑5期保障性住房项目。图:视觉中国

  2023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简称14号文件,提出:未来5年,将在上海、北京、深圳等35个300万人口以上城市率先试点,建成600万套保障性住房,逐步形成“保障房+商品房”的双轨制,让商品房回归商品属性,进入开放市场流通,保障房封闭管理,满足民生的基本居住需求。

  中国保障性住房体系由过去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棚改房、公共租赁住房,发展至目前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供应形式,针对人群也由低收入群体扩大至普通工薪阶层和城市引进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