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低个人医疗负担才能有效鼓励消费和生育

2023年11月17日 16:42
医疗保障制度作为社会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保护度直接影响居民的当下消费意愿和储蓄压力
2023年1月30日,河南郑州,医院门诊大厅内,患者排队等待就医。和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卫生费用中个人支出的比例较高,居民医疗费用负担较重。图:视觉中国

一、中国医保卫生支出在GDP中的占比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2022年,中国卫生费用支出初步推算为8.48万亿元,同比增长9.43%,高于GDP的增速,但从总量来看,中国卫生费用占GDP比重仅为7%,远低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同期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卫生费用占GDP比重分别为16.6%、12.7%、11.5%、11.3%。

  目前,中国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等其他医疗救助为辅。在现行体系下,社会卫生支出,即基本医疗保险已成为中国医疗卫生支出的主要来源,2022年占所有医疗卫生支出的44.8%,政府医疗卫生支出占比28.2%,个人医疗卫生支出占比27%。整体的支付结构以社会支出为主,政府和个人支出为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著名人文学者、经济学家,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