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从“双11”看消费新趋势

2023年11月13日 11:45
2023年“双11”全网销售额达11386亿元,同比增长2.1%,增长放缓,表明应该出台力度足够大的经济刺激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拼经济
2023年11月11日,北京,顺丰速运陶然营业部快递员分拣快递。据星图数据显示,2023年“双11”,全网销售额达11386亿元,同比增长2.1%。图:张宇/中新社

  2023年“双11”全网销售额达11386亿元,同比增长2.1%,增长放缓,表明应该出台力度足够大的经济刺激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拼经济。

  从结构看,直播电商高速发展,传统电商遇瓶颈。2023年“双11”传统电商、直播电商、新零售、社区团购同比变化分别为-1.1%、18.6%、8.3%和-8.1%。其中,传统电商体量仍是最大9235亿,销量前三是天猫京东拼多多。直播电商发展迅猛,总体量为2151亿,前三是抖音快手点淘。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双11”销量236亿,前三是美团闪购京东到家饿了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