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七个重要信号

2023年11月03日 10:24
会议首次提出“建设金融强国”,直接意义在于提高了金融定位,打开政策空间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大数据和科技金融应用展示。发展科技金融,要做好融资方式的创新,打通理论科学至科技落地的渠道。图:视觉中国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10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结合中共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

  金融工作会议每5年召开一次,是中国金融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对金融部门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基调:建设金融强国

  会议总基调,“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为目标,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