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业新挑战:利率下行叠加国际会计准则切换

2024年01月15日 11:48
这次中国保险业面对的利率下行,无现成的历史经验可以借鉴,是对保险经营管理能力的一次全新的挑战
在国际会计准则下,利率下行将不断推升负债的评估价值,使保险公司的利润和偿付能力持续承压。图:视觉中国

  过去两年,我们经历了20年来从没经历过的利率剧烈波动:为了抑制通胀,以美国为首的⻄方国家从2022年开始了暴力升息的过程;而中国则相反,长期高增长的预期突然降温,央行为了刺激经济正式开启了降息通道。这些变化,使早已习惯稳定利率的我们错愕:老生常谈的“利率风险”似乎近在咫尺。笔者金融从业35年,经历过美国存款利率从20%降到1%以下,导致1989-1991年间500多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吃紧的历史,也见证了台湾90年代利率下降引发的行业性利差损,更亲身参与过2000年初日本明治维新以来最大的寿险公司破产浪潮。根据笔者的经验,这次中国保险业面对的利率下行,无现成的历史经验可以借鉴,是对保险经营管理能力的一次全新的挑战。

两把利剑:利率下行叠加保险业国际会计准则切换

  与历史经验不同的是,这次利率下行发生的时间与保险业会计准则切换的时间基本重叠。国际会计准则已在上市险企中实施,并将于2026年推广到全行业。利率下行叠加国际会计准则的转变将使保险业面临更大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国端
周国端教授为韩国东洋人寿保险公司社长兼CEO,泰康保险集团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