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格的背后

2024年01月19日 09:15
本轮整体价格回落的持续时间,已创本世纪以来最长。当前价格持续回落的背后,更多折射出的是总需求不足
2024年1月4日,山东潍坊,工人在轮胎制造企业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本轮整体价格回落的持续时间,已创本世纪以来最长。PPI同比自高点降至负增长已持续27个月,CPI则持续16个月,GDP平减指数已持续9个季度。

一、 价格折射什么?

  与过往不同,本轮以工业品为代表的价格回落,并非前期政策过度刺激而引致的产能过剩。过去几年中国逆周期调控相对审慎,加之不少传统行业经历过供给侧改革,整体产能扩张十分有限。当前价格持续回落的背后,更多折射出来的是总需求不足。

图1. 需求不足,而非供给过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