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利率时代,居民如何配置资产

2024年01月24日 10:53
在低利率时代,固定收益市场回报整体有所下降。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的居民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中国代表市场基准利率的10年国债收益率2024年初下行至2.5%附近,已低于2020年新冠疫情时期的最低值。图:视觉中国

  2023年中国商业银行存款利率经历了几轮下调:继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分别于6月、9月、12月先后三次调降存款挂牌利率后,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村镇银行等在2024年初也相继下调存款利率。以工商银行为例,其活期存款利率由0.3%下调至0.25%,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1.85%下调至1.75%,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2.6%下调至2.4%,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2.65%下调至2.4%。

  存款利率下调是商业银行自身经营所需,也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结果。一方面,当前中国经济内需不足,为了巩固经济恢复态势,央行引导商业银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市场广谱利率下行。此外,为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商业银行下调存量按揭贷款利率,以避免新一轮地产周期下居民资产负债表失衡。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为保持合理利润和可持续净息差水平,重新滚动定价存量贷款等,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利率,以压降负债端成本成是资产负债管理的必然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