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米莱如何拯救阿根廷?“美元化”可能吗?

2024年01月24日 15:09
靠天吃饭的经济碰上左右摇摆的政府,阿根廷病难以治愈
当地时间1月17日,2024冬季达沃斯论坛年会举行,阿根廷总统米莱出席。图:视觉中国

  阿根廷新总统米莱在达沃斯的发言吸引了全球的关注(相关链接:《达沃斯舞台上的另类领导人——阿根廷新总统米莱》)。在中文媒体,米莱批评集体主义,夸奖自由主义为他赢来了赞美。

  大家看到的是这样的“小作文”:米莱当选这一个多月,除了立即实现了贸易顺差,阿根廷股市指数从不到6万点上涨到11.3万点,涨幅接近2倍。

  但“小作文”故意不提一个简单的事实,米莱一上任就宣布把1美元对391比索调整为1美元兑800比索。比索大幅贬值自然会带来贸易顺差和以比索计价的指数上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