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数据中的A股投资:0.5%大户越来越富,85%小散越来越穷

2024年01月31日 10:56
一个有制度缺陷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股民,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如果小部分人赚钱,大部分人亏钱,分布比例是不是“二八定律”呢?

  最近中国股市表现令人气馁,大量的文章都在追问制度缺陷。

  但是大家应该也看到,A股的股民越来越多了。一个有制度缺陷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股民,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如果小部分人赚钱,大部分人亏钱,分布比例是不是“二八定律”呢?

  有三位中国学者拿到了2012年到2019年A股全部的日度交易账户数据,分成三类,家庭/个人、机构和公司。家庭/个人账户总数量超过5000万个,机构和公司账户数量分别是4万和4.7万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