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不难,难在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

2024年03月13日 10:28
中国成为高收入国家没那么难,但要实现人均GDP在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这一战略目标,挑战还是非常大的
资料图: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天府大道两侧的现代建筑。图:视觉中国

  2008年,林毅夫教授预测中国GDP在2030年达到美国的2.5倍。

  2014年,林教授又预测中国最慢在2022年成为高收入国家。

  世界银行以人均国民总收入(GNI)的高低不同把各国划入四档,GNI是在GDP的基础上,加上本国人的海外收入,减去外国人在本国的收入,实际和GDP相差不大。

  林教授的预测都落空了,特别是2023年中国人均GNI首次下滑,世界银行2023年新标准很可能提高,两者差距会扩大。

  林教授在最近的两会访谈时说,只要保持5%的增速,中国有望在2025或者2026年跨入高收入国家门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