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未来房价怎么走? 看看商业地产撤辣后的表现

2024年03月08日 10:19
在疫情冲击下,香港政府在2020年11月完全取消了针对非住宅物业的印花税,但撤辣基本上没有改变任何趋势
中国香港,城市的住宅区和办公楼。在疫情冲击下,香港政府在2020年11月就完全取消掉了针对非住宅物业的印花税,但撤辣基本上没有改变任何趋势。图:视觉中国

  香港住宅全面撤辣后,很多人关心未来房价走势。未来3-4年的潜在供应接近11万套,其中今年可供销售的一手房就有5万多套,我建议港漂和内地的朋友不要匆匆忙忙入市,多看看慢慢选。

  香港住宅和商业地产走势高度一致,我们可以参考商业地产在三年多前完全撤辣后的表现。

  香港住宅的辣招始于2010年11月,两年内卖出住宅要交额外印花税,但房价仍然不停上涨,政府进行了多次“加辣”,增设了各种新的印花税,非永久居民和公司要多交30%的税。

  于是很多人就转而去购买非住宅物业,比如车位、工厂大厦、商业大厦、商铺等等。政府在2016年堵住了这个漏洞,不符合条件的人和公司购买非住宅物业,也要交15%的印花税。但是在经济上行和低息环境下,无论住宅还是非住宅,都是继续涨涨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