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价格,如何转正?

2024年01月29日 10:41
价格持续为负的情形下,微观主体资产端崇尚“现金为王”。“动物精神”的缺失使得负债端扩张乏力,还会出现名义债务不增、但实际债务负担增加的“异常”现象
2024年1月17日,江苏连云港,市民在超市内选购商品。仅靠市场力量来摆脱价格负向循环并非易事,往往需借助较强的政策外力。图:视觉中国

  商品降价是购买者期待的结果,有助于市场出清。然而,价格也是表征经济景气程度的信号,其持续低迷反过来会影响居民和企业的预期信心。

一、价格,为何要转正?

  价格持续为负的情形下,现金的回报率凸显,微观主体资产端崇尚“现金为王”。储蓄意愿明显抬升,存款结构定期化。

  图1. 价格为负,资产“现金为王”

  价格陷入低位循环,微观主体信心往往回落,“动物精神”受损。甚至出现名义债务不增、但实际债务负担增加。如此“惩罚”机制压制负债扩张,驱使提前还款。尽管当前存量房贷利率处于低位,但较理财收益率等的利差仍高于历史中枢,居民提前还款仍较普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