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展望十年后的中国医院发展格局

2024年01月29日 12:14
中国医疗服务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变大的奶酪将如何分配?
资料图:安徽某医院取药窗口。图:视觉中国

  2024年度第三个交易周(1月15日到1月21日)A股和港股走势一如既往的疲态,热点乏善可陈,仅周四出现一波上攻,但也有一些新苗头。

  港市医疗股龙头海吉亚继续探底,股价不断下滑,有个好迹象是成交量已经环比收缩了四成五,但成交量还是高于去年日平均成交量25%,说明有些机构在如此低价开始改变策略,有些惜售手中的底部筹码。另一个龙头股锦欣生殖也是同样,走出了新低。其成交量虽然环比萎缩两成左右,但是比去年日均成交量高30%,说明用PE算账的机构投资人开始布局一些底仓筹码了。在此次港市大跌中,表现逆势的医疗股是固生堂,在下探中持续放量,本周成交量环比提高了五成多,今年的日平均成交量已经远超过去年一倍左右。由此看出“高增长+中医”成了市场新共识。A股三博脑科则继续探底,成交量与上周持平,估测其底部会在海吉亚底部之后走出来,因为海吉亚决定了未来医疗股的估值逻辑,而三博的估值则需在此逻辑基础上再加A股溢价率,毕竟现在A股比港股流动性好得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刘明
中国第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医院的办医者,现为领医创造CEO,过去十年一直在医院管理一线。曾先后参与华润、弘毅和亚太医疗三家医疗集团。聚焦医院投资与投后管理,也致力于“民营医院资产资本化”与“现代医疗集团的搭建”,亲历了多家知名民营医院的投资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