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财政支出结构看医疗服务增长潜力

2023年09月11日 12:06
通过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减少社会管理和基建投资,增加医疗、教育和社保支出,可以提高居民的保障感,促进居民消费,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反过来又促进居民收入增长的经济正循环
江苏泰州,医生为患者做手术。中国财政支出中48%用于社会管理和基建投资,38%用于医疗、教育和社保等民生直接相关类支出。图:视觉中国

  医疗服务是居民社会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和付费方都具有极强的公共性。一方面,医疗服务机构主要是医院,医院不是专为某个人或某些人而设立的,而是为所有病患服务,因此医院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

  另一方面,医疗服务的对象虽然是所有病患,但是,患病具有极强的不可预期性,且一旦患重大疾病,治疗支出可能是个人或家庭无法承受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初人们相互帮助、相互扶持的范围主要在亲朋好友之间。随着现代社会公共服务意识的兴起,医疗服务成为公共福利的核心,也成为财政支出的项目之一,同时通过建立医疗保障基金,人们定期缴纳一定的费用组成医保基金,由医保基金支付一定的医疗服务费用,由此形成了社会性的医疗保障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