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交付状况的评估

2022年08月08日 10:08
2021年开始商品房交付情况有所好转,但要恢复到2013年以前的合理状况,按每年加速交付5%左右计算,需要6年左右时间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自从2022年7月10日以来,全国多个城市出现业主集体停贷,涉及楼盘已达100多个盘。7月28日的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到了“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保交楼首次出现在政治局会议上,一方面说明了楼市债务危机的升级,同时也说明监管层对于当前楼市烂尾风波的重视程度。

  从全国范围来看,地产交付的实际状况是怎样的?在此,我们从房屋销售面积和竣工面积的历史数据入手进行分析。

  自中国实行商品房改革以来,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普遍缺少资金,商品房供应量小,国内借鉴香港房地产开发经验,引入了商品房预售制度,并通过1994年颁布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确立下来。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取得资格,中国有明文规定,即主体建筑必须封顶才能取得相应的销售预售许可。根据实际商品房开发经验,高层封顶后多长时间可以交房是不一定的,看小区里面内部设施情况,封顶只是主体结构完了,最起码要多半年才能交付,一般达到7通一平才可以交房。由此可见,从取得预售许可到实际交房一般的期限是一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