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冠疫情对企业盈利的影响

2020年02月20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行业受到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不一,影响最大的是线下消费
陈瑛
现任北京宝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投研总监,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05年-2014年任职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投资研究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在2020年1月爆发的此次新冠病毒的传播性较强,并且叠加春节返乡流动高峰,传播性进一步增强,目前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7万例,由于存在非病症传染性,隔离成为抑制传播的首要手段,这对日常消费和返程复工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即使是网上购物也因为物流不畅而有所减少。

  各行业受到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不一,影响最大的是线下消费,以餐饮、百货最为负面,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万亿元,其中15.5%来自春节这一传统消费旺季。80%以上餐饮企业受到影响,许多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不得不在春节期间暂停营业,而成本费用方面仍需要支出,人工成本是主要支出,占近60%。由于病毒的较高传播性,预计2月中下旬新增确诊病例达到拐点后,仍需要有15-30天的观察期,这样1季度餐饮全面亏损已成定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