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两会中的“以进促稳”

2024年01月31日 09:48
地方如何具体演绎“科技创新、扩大内需、重大改革”这三大重点工作?
2024年1月25日,山西运城,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地方两会频频提及了以旧换新、汽车和消费电子等大宗消费,以及文旅、“首店”、“国潮”等消费新业态。图:视觉中国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并深刻地解释了“以进促稳”的内涵——我们理解,“进”的三个立足点就是“科技创新、扩大内需、重大改革”。

  2024年1月,各省份纷纷召开两会,进一步落实决策层对于2024年经济的部署。我们聚焦于地方如何具体演绎“科技创新、扩大内需、重大改革”这三大重点工作。

量化地方两会:GDP、投资、消费

  截至2024年1月30日,31个省份已陆续召开了地方两会。我们根据各地的经济工作目标,及各自GDP、社零、固投占到全国的权重,得到各地经济工作目标的加权变化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