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地方“两会”看2022稳增长七大方向

2022年02月07日 11:31
2022年各省份重点围绕提升投资、提振消费、产业升级、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共同富裕、安全发展七大方向开展工作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截至2022年1月底,全国已有30个省份先后召开“两会”(天津因疫情延期)。至此,2021年地方财政经济成绩单和2022年的工作部署基本出炉。2021年地方财政经济有什么特征?2022年地方两会释放了什么信号?落实“稳字当头”有哪些抓手,如何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

  2021年各省份经济持续恢复增长,7个省份GDP突破5万亿元。由于2021年初设定的增速目标不高,完成目标的省份数大幅提升到25个,而超额完成的省份以东部经济强省为主。广东经济总量达到12.4万亿元(1.9万亿美元),超过韩国,相当于全球前十大经济体水平,湖北增速从-5%反弹到12.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