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把“GDP锦标赛”化作高质量发展竞赛

2024年02月03日 09:07
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依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2024年1月17日,成都,建设中的天府新区。图:视觉中国

  近期,各地省级两会陆续召开,一些省份制定的2024年GDP增速目标比较平实。这反映出地方政府对疫后经济复苏的预期有一定调整。这恰恰可以成为一个契机,把过往多年的“GDP锦标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竞赛。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举行集体学习。推进高质量发展应上上下下形成合力。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国经济稳步恢复,但是,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在此背景下,一些省份下调GDP增速目标反映了地方政府更加理性务实。欲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除了经济大省强省要挑起大梁,各个地方都需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尤其要注重发展质量。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