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大小盘风格切换了吗

2024年02月05日 13:21
过去三年市场风格整体偏向于小微盘,然而2024年开局以来小微盘股出现明显回调。大小盘风格切换是季节性、周期性还是趋势性
2024年2月2日,山东省烟台股民在关注当日股市收盘行情。图:视觉中国

  2021年—2023年是小微盘股的高光时刻,也是小微盘股和大盘股风格极致分化的三年。一些主动权益基金和量化基金通过市值下沉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以万得微盘股指数(8841431.WI)为例,2021年初至2023年末三年收益率分别为39.5%、15.5%和49.87%,相对应的代表大盘的沪深300(全收益)指数(H00300)三年跌幅分别为-3.89%、-19.8%和-9.14%,同期中证500指数收益率分别为14.8%、-20.3%和-7.42%,可见过去三年市场风格整体偏向于小微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