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走出低物价环境

2024年02月08日 21:01
鉴于居民收入恢复偏慢、结构性就业压力仍在、财富效应下降等因素制约,居民消费恢复斜率偏慢,2023年四季度居民收入和消费数据显示,消费倾向边际滑落,预计2024年年内CPI读数仍在低位徘徊
2024年1月28日,上海,市民在超市内购物。展望2024年,随着出口形势回暖、中下游库存压力减轻,国内物价形势有望迎来边际改善,PPI同比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图: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全国CPI和PPI数据:CPI同比-0.8%,前值-0.3%,市场预期-0.5%;CPI环比+0.3%,前值+0.1%;核心CPI同比+0.4%,前值+0.6%;PPI同比-2.5%,前值-2.7%,市场预期-2.5%;PPI环比-0.2%,前值-0.3%。

1月,受春节错位因素影响,CPI同比跌幅扩大

  1月CPI同比跌幅扩大至0.8%,主要受春节错位、去年基数较高影响。其中,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高瑞东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专注全球和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2023年10月参加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就经济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