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应对物价下行与通缩风险

2023年08月23日 11:06
回望当年“宏观调控+体制改革突破”这条经验到现在也没有过时。具体该怎么做?货币政策该做要做,利率该降也要降。更为根本的措施是要下决心通过改革突破,深化改革仍是充分释放增长潜力的必然选择
2023年8月9日,江苏南京,市民超市内选购蔬菜。尽管中国并未进入通缩,但近来物价走低引发了学界关于通缩风险的讨论。图:视觉中国

一、通缩的表现、成因和影响

  1、改革时代通胀长期走势特点

  讨论通缩风险之前,可以简单回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货膨胀的演变过程。

  图1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CPI和工业品价格指数(PPI)的年度增速关系图,不难看出中国改革开放后物价平均速度大变,中间曾经历一次延续数年的物价负增长,即通货紧缩时期。

  1)通胀走势

  综合来看,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通胀的走势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通货膨胀持续走高。这主要发生在改革开放头20年。出现这一情况并非偶然,与中国经济体制转型的大背景有深刻关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