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新三样”出海——中国高科技产业对外投资新动向

2023年09月15日 10:51
伴随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新三样”国内产能与出口超预期爆发式增长,相关领域企业对外投资先后活跃展开。最近新能源特别是电动汽车对外投资为何快速增长,其影响如何以及在政策面应如何看待与应对?
2023年8月28日,湖北宜昌一家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电芯车间。图:视觉中国

  对外直接投资提速是新世纪中国经济开放成长的重要一翼,其中高科技投资对推进国内产业技术进步,与优化中国经济的全球布局发挥了特殊积极作用。近年中国高科技产业对外投资呈现的一个重要动向,是伴随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新三样”国内产能与出口超预期爆发式增长,相关领域企业对外投资先后活跃展开,尤其是今年以来一批电动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对外投资“群体出海”,引发业内和各方广泛关注。中国高科技对外投资成长轨迹如何?最近新能源特别是电动汽车对外投资为何快速增长?其影响如何以及在政策面应如何看待与应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