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贸易失衡会否重回国际对话热点

2023年09月18日 09:27
近年中国对外顺差确实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但外部经贸总量关系仍处于大体平衡水平;有效管理贸易平衡和潜在争议风险,须考虑采取一定应对措施
2022年12月11日,山东烟台,港口内汽车等待出口。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比2019年翻倍至接近9000亿美元,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例从2019年0.7%低位回升到2.3%。图: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在中国与欧盟积极磋商筹备计划于9月举办的第十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背景下,8月上旬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贸易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提及中欧贸易不平衡议题,质疑中国市场开放度不足与中方巨额贸易顺有关,还表示双方如不能通过协商解决问题,欧盟可能会采用近年被创设的贸易政策工具加以应对。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中欧双边顺差不是中国政策目标,而是双方产业结构等客观环境变量作用的结果,并督促欧方放松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减少贸易不平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