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2.0:大英帝国、贸易失衡到鸦片战争

2015年10月21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国家领导人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预期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回望百多年沧海桑田,需要调整心态和策略,向新一轮全球化4.0进发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至少在全球化3.0,即美式和美元的全球化之前,世界贸易最大的几次扩展并不是源自学者们虚构出来的瓦尔拉拍卖商那种兵不血刃的反复试错,而是源自马克沁机枪的枪管、半月弯刀的刀口或者游牧骑兵的暴行。

  自从有了对外贸易,国际经济的失衡就成为可能。贵金属本位下,贸易失衡导致的贵金属流动,与朝贡体系以及后来崛起的殖民主义一起,成为贵金属流动的主要驱动力。银本位下,白银首先在某个区域内作为货币流通,然后突破区域经济,在更广泛的商业贸易往来中扮演结算的重要角色,并逐渐扩展其发挥作用的地域范围,最终成为全球通行的支付手段之一。如果从亚洲的角度分析世界白银流通的话,可以清晰地发现银本位时代亚洲长期支配着世界白银的市场。而美洲、亚洲和欧洲则被白银联系在一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