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背景下美国贸易失衡五大真相

2019年07月26日 17:09
美国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其不仅源于美国独特的“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发展模式,美元霸权的制度性基础,更源于下各国之于不同资源禀赋和不同比较优势下国际大分工格局的全球化力量
当地时间2019年5月7日,美国新泽西州斯塔顿岛上的集装箱码头。比中美贸易失衡历史更古老的话题恐怕是美国长期贸易失衡,某种程度上说,美国的全球化史几乎就是一部贸易失衡的历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为解决“贸易失衡”问题,特朗普政府先后挑起与中国、墨西哥、加拿大、欧盟、印度、韩国等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冲突,已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受到美国的贸易威胁或关税制裁。然而,关税大棒适得其反,美国贸易逆差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继续攀升。美国贸易逆差是结构性、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其不仅源于美国独特的“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发展模式,美元霸权的制度性基础,更源于下各国之于不同资源禀赋和不同比较优势下国际大分工格局的全球化力量。

一、美国全球化史就是一部贸易失衡的历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