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须加强“一带一路”的战略对接与规则建设

2017年06月14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带一路”要想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平台和框架,在推进过程中规则保障非常重要,必须提前考虑
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后危机时代,推动世界经济 “联动”发展是全球经济新一轮发展互动与新一轮全球化的关键。“一带一路”市场和边界的进一步开放有助于缓解资源和劳动力短缺,提高公共与私人部门的资源配置效率,刺激经济增长以及增加收入,让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为各国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利益,也为世界创造了新的需求。

  一、新一轮全球化红利可期

  我们做过的一项研究课题结果显示,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65国GDP实际年均增速将达到4.7%,显著高于全球2.8%的年均增速,GDP总量将由目前的23万亿美元增加至近40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由目前的31.1%提升至38.2%。从经贸发展的角度看,目前,中国已是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一带一路”将充分激发中国以及西亚、中亚、东南亚、北非、中东欧等不同区域的体量优势、资源禀赋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协同优势,全面促进区域内贸易创造。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将达到20万亿美元左右。同时,“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将本地区储蓄和储备资金引导投入生产性领域及基础设施投资上来,也有望创造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