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日美半导体战争看中美高科技之争

2018年05月31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当务之急是全面理清中国尚未掌控的核心技术清单,下大力气突破技术封锁困境
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当前,“中美贸易战”风险趋势性升级。“中美贸易战”的本质是美遏制中国产业和技术全面追赶,是高技术之争、是未来产业之争,中美大国国运以及战略利益的全面博弈。日美贸易战,特别是日美半导体战争的演进历史为我们提供“前车之鉴”。根本而言,中美双方诉求具有不可调和性,难以通过谈判达成协定,加码博弈的阶段不可避免,避免战略误判。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做好打“持久战”的战略准备,并做好短中长期的战略与战术安排。

一、“贸易战”重在遏制中国产业和技术追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