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授权对华展开调查是否符合“公平贸易”

2017年08月17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301条款”对贸易伙伴实施贸易制裁措施的做法,明显具有单边制裁性质,本身违背公平和公正原则
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风险并未因经济“百日计划”而消弭。美国当地时间8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决定是否对涉及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展开“中国贸易行为”调查,美国单方面发起贸易制裁意味着 “超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对全球贸易产生新一轮冲击。

  美国宣称的“公平贸易”实质是“规则霸权”

  特朗普政府宣称的以美国“利益优先”为前提的 “公平贸易”,实质上抛弃了目前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以双边“讨价还价”方式来寻求对美国更为有利的贸易条件。此次特朗普启动《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对中国就知识产权问题发起贸易调查,并让中国退还估值3000亿-4800亿美元价值的知识产权费就是最明显表现。今年3 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向国会提交的有关贸易政策报告指出,在2017 年贸易政策议程中,会采取更为“激烈”的方式让其他国家为美国的产业打开一条“公平、互利的市场通道”。因此,“公平贸易”也成为特朗普政府向其他贸易伙伴发起单边制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根本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