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须重新定义“经济平衡”关系

2017年06月19日 1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美经贸关系不应以“贸易平衡”为主线和核心基础,而应着眼于如何创造中美未来经贸的发展空间,积极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基础,逐步消除结构性矛盾
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近期,商务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报告》全景式地勾勒了中美经贸互利互惠的全景图,指出,中美双方都从经贸合作中获益,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之下,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平衡利益。从长远发展看,中美应重新定义“经济平衡”关系,着眼于创造中美经贸发展空间,丰富经贸内涵提升未来双边关系的潜力,开启中美经贸新模式。

    阐释中美经贸关系的三大“主题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