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两个轮子”已遭遇实质性破坏

2018年07月04日 12:4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战
可以听文章啦!
特朗普发起的贸易战从规则和制度层面看,是抛弃和重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从产业与创新层面看,则是对全球产业与科技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造成巨大阻碍
张茉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曾在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做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国际贸易组织研究会外顾委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国际石油与经济》等杂志编委,以及美国全球经济学家网站Projecet-Synicate、香港“中美聚焦”的特邀专栏作家。近年来,先后主持并承担了中央各部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课题三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国际金融与资本流动,以及国际贸易政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茉楠)这是一个全球化处于低潮的时代,这是一个国际关系可能重回丛林的时代。WTO建立了规则基础之上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长期以来,美国曾经创造并捍卫了该体制的法律和政策基础。然而,特朗普政府公开提出要用“对抗性”方法去解决国内结构性问题以及全球性挑战,二战后建立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以及全球价值链体系正遭遇危险时刻。

一、特朗普采取“单边贸易行动”的权力被空前扩大

  今年2月28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2018贸易政策议程暨2017年度报告》,报告坚持“美国优先”,维护美国国家利益政策取向,并强调了五大政策支柱:支持国家安全;促进美国经济增长;重新协定贸易协议;强化执行美国国内贸易法案;改变现有的WTO多边贸易体制,并着重表示要使用“所有可能的手段来阻止中国破坏真正的市场竞争”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