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卢锋:从G20视角看近年全球经济治理演变态势

2023年09月15日 15:45
中国高度重视G20合作机制的立场并未改变,中国未来仍会以合作为基调全方位积极参与G20对话合作,并由此对全球经济多边治理创新发挥新兴大国的应有作用
当地时间2023年9月10日,印度新德里,G20峰会会场,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中)在访问国际媒体中心期间向媒体代表挥手致意。图:视觉中国

  2023年G20峰会于9月9-1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东南亚金融危机后应运而生的G20,在1999年创建之初是部长级国际经济对话协调机制,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提升成领导人峰会机制,15年来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对话合作论坛。在目前俄乌冲突僵持不下、全球经济增速回落的复杂形势下,新德里峰会能否推进多边经济治理以提振世界经济增长与维护经济全球化大局,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近年经济全球化与多边治理呈现两组不同方向的演变态势。一方面是全球化拓展与多边治理能力不足的矛盾深化,除国际货币金融体制不合理等传统治理问题持续存在,近年又面临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加剧、保护主义思潮兴起、主权债务风险释放等新挑战,叠加地缘政治紧张与俄乌冲突危机,给全球经济治理引入新的冲击和压力。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全球化与多边治理体系内生的惯性韧性,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仍存利益交集,通过国际社会努力并经由各国对话、协调与博弈,全球经济多边治理探索创新仍取得不少进展,在个别领域还出现较为突出成果。从G20视角观察梳理上述演变,有助于全面认识大变革时代经济全球化与多边治理演变趋势及规律,更好发挥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在多边治理领域的参与引领作用,为中国经济发展与增进全球经济福祉做出更大贡献。

G20对话合作的多事之秋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形势演变,近年G20多边合作面临新困难。突出表现是俄乌冲突爆发后,是否将这个地缘政治议题导入G20议程引发分歧争端。例如在2022年4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俄方代表发言时美欧高官集体离席以示抗议。由于参与国对俄乌冲突立场和主张分歧,这次在俄乌冲突爆发后召开的第一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未能按常规发表公报(Communiqué),而是由作为轮值主席国印尼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发布一份联合新闻稿(Joint Press Release)作为替代。同年7月在巴厘岛召开的第二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再次因俄乌冲突分歧未能发表联合声明,2023年印度作为轮值主席国主持的两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面临类似窘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