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居民财富的边际投资倾向由什么决定

2024年02月22日 16:54
假设人们在一生中平滑规划自己和家庭的投资和消费,决定个人和家庭财富边际投资倾向的因素是什么?个体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该如何构造资产配置模型?
居民财富的最大的持有人是个人和家庭投资者,其风险和收益特征随生命周期的变更而变化。图:IC photo

  资产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产品的风险和收益相匹配,而财富管理机构的首要任务是让产品供给和客户需求相匹配,投资者的基本要求是保证资产和负债相匹配,“三大匹配”构成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闭环。当前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属于实践意义的买方定价市场,投资者(包括机构和个人)决定了市场的增量资金、交易拥挤度和资产的估值、行业预期等因素,较大程度影响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势。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2022年报,中国机构投资者(除养老金外)中,来源于银行的资金(含自有资金及其发行的资管产品)最多,占整个公募基金资金来源的 24.83%;其次是保险资金(含自有资金及其资管产品),占公募基金资金来源的 5.60%。而银行和保险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大部分仍是个人投资者资金的集合。此外,FOF基金持有人来看,2023年半年报显示,FOF基金净值90.57%的持有者是个人投资者。因此,穿透来看公募基金仍然主要服务于个人投资者。因此个人投资者的特征向量刻画和投资倾向以及投资者行为研究对财富管理机构尤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