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必然的终局

2024年03月12日 09:57
当缩到一定程度,供给体系遭到破坏,产出萎缩,而此时又恰恰会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让当局放弃过去的战略定力而全面货币化,名义需求会逐渐拉起,通胀型去杠杆正式启动。但只要坚守市场经济的导向,让企业家组织生产补足产出缺口,就不会发生恶性通胀
资料图:贵阳,消费者在超市选购商品。图:瞿宏伦/中新社/视觉中国

  当缩到一定程度,供给体系遭到破坏,产出萎缩;而此时又恰恰会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让当局放弃过去的战略定力而全面货币化,名义需求会逐渐拉起,通胀型去杠杆正式启动。

  因此通胀是必然的终局。但只要中国保持市场经济的决定性地位,并不断完善市场经济的基础,尤其是软件设施比如法治化,治理现代化等,树立现代市场经济国家的长期预期,让民营企业家成为核心敏锐捕捉需求缺口组织生产,中国就不会发生恶性通胀。在缩未去、胀乍起的叠加状态里如何布局投资?

当前缩仍是主要矛盾,但胀正在悄悄酝酿

  两年半以前,我写过一篇报告《通缩力量正在集聚,警惕中美货币政策再次错位》,提醒通缩在中国发生的可能性,可以说是最早的关于缩的预判(可能是过早了)。今天,我想提醒的是,通胀力量又开始悄悄集聚,虽然短期内不会成为主导宏观经济的核心变量,但可能在2年左右浮现(CPI超过3%)。事实上,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正在验证这一点。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上涨1.0%,即使剔除掉春节因素,再考虑到去年同期的基数并不低,价格回暖迹象还是非常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赵建
赵建,西京研究院创始院长,原平安银行宏观研究中心主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担任上海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发展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新供给五十人论坛成员,山东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特聘导师、研究员,CF40青年学者,中国银行、中银协、重庆银行、长沙银行等特聘顾问。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一般项目多项,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改革》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专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C刊40余篇,财经评论60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经济的三峡河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