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美国居民收入和资本流动看产业起飞的“正向溢出”

2024年03月27日 15:39
从产业起飞对资本市场吸引力的影响,以及资本市场热度对美国总体流动性的推升效应,观察实体经济现金流较强背后、财政宽松/补贴意外的推动因素,一定程度可解释为何联储不得不再次推后降息时点
美国纽约,人们走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图:视觉中国

  在完成了40年来最快速的一次加息后,美联储从去年11月已经开始为降息“预热”,然而,今年2月来联储有关降息的指引再次带领市场完成了一次“折返跑”——随着数据和联储指引的变化,市场对2024全年降息预期从高点的7次、跌落至目前的3次。期间,有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例如,股市并未出现明显的回调,债市波动率不升反降;与之相连,金融条件不紧反松,地产需求也未见回落。

  最直观的解释之一是,降息预期的变化(分母)伴随着增长预期(分子)的上调,而市场认为联储的反应是合理的。从市场流动性层面观察,可能的解释是名义增长仍然大幅高于趋势,目前为止对冲了利率上升对各部门现金流的冲击。短期内,美国财政宽松的长尾效应仍然是支撑实体需求的最主要外力,但更多人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AI引领的产业变迁及其长期对潜在增长率,以及中性利率的影响上。对于这个论点,很多人直观的反驳是,相关产业占总产出(GDP)的比例仍然较小,不足以解释和支撑名义GDP增长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易峘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曾任中金公司首席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宏观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高盛亚洲中国与亚洲经济学家。另外,曾供职美联储波士顿分行,并曾在基金管理行业有多年实操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