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季度政府债券供给怎么样

2024年04月02日 12:19
是什么决定了政府债供给的节奏?超长特别国债会在什么时候发?对债市会有什么影响?
资料图:上海证券交易所。图:视觉中国

  政府债供给是二季度债市关注的重点之一。尽管政府债券供给的增加有利于缓解债市“资产荒”的局面,但短期供给增加或供给节奏加快也将较大程度影响债市供求关系。3月28日,财政部公布了2024年第二季度记账式附息国债、记账式贴现国债、储蓄国债发行有关安排,该通知还说明了“记账式附息(超长期)国债发行安排另行公布”。是什么决定了政府债供给的节奏?超长特别国债会在什么时候发?对债市会有什么影响?

2024年中国财政预算内支出情况

  首先中国财政预算内资金使用进度及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决定了政府债的供给节奏。财政预算内资金若出现大量盈余,意味着中国财政创收能力强可用资金充裕,那么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及政金债等发行节奏可能变慢;如果财政预算内资金出现过度赤字,财政入不敷出,意味着财政可用建设资金短缺,那么国债和地方债发行可能提速。此外,预算内财政资金的充裕若是因为经济数据改善不及预期,意味着内需不足,融资需求低迷也可能导致预算内财政资金大量盈余,此时债券发行节奏也可能偏慢;相反若财政盈余下降或者财政赤字规模扩大而经济数据好转,表明内需回暖,因而后续发债节奏可能加快。3月财政部公布的中国1-2月公共财政收支分别为44585元和43624元,2024年前两个月实现财政盈余961亿元,前两个月财政净收入规模明显低于过去三年。此外,2024年前两个月中国财政支出共43624亿元,绝对额来看高于过去三年(2021-2023年)。可见开年以来中国财政支出力度大于过去三年平均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等。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聚焦开放宏观、全球资本市场及多资产配置。著有图书《Evolving China:Speed to Qu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