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远期交割持续溢价说明什么?

2003年11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人民币名义汇率在一年之内升值的概率实在微乎其微。对企业说,人民币远期交割(NDF)的溢价实际上是在海外买便宜美元的好机会

  许思涛

  人民币是否会升值,无疑是外汇市场的焦点之一,而且,围绕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辩论会至少持续一年。一个重要的原因来自人民币远期交割(non-deliverable forward,简称NDF)的持续溢价。目前,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NDF的贴现大约为-2600,换言之,海外NDF市场认为美元对人民币的即期汇率会在一年后贬到7.9。

  如图一所示,人民币从今年第一季度末起在NDF市场对美元出现溢价。期间,由于美元对主要货币不断贬值,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NDF的贴现一度被推到-5000(相当于预期人民币在一年后升值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