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认真对待新闻的权利

2005年02月07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新闻不仅仅服务于特定利益群体,如果新闻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护社会舆论的正当性,那么,就应允许使用多普达手机的消费者们免费链接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汪丁丁

  一条消息,如果永远不为人知,我们说,它保持了“私人”信息的处境。新闻的技术本质是打破信息的私人处境。把新闻放在具体社会中考察,把新闻的诸多社会条件加以综合,根据几位重要的新闻理论家的看法,新闻的社会本质是对社会对自身看法的不断塑型。

  上述新闻的社会本质,在博弈论的理解框架里,被赋予“行为动机”——谁?为什么?对谁的何种看法加以塑型?对博弈理论家来说,一个人把信息传递给其他人,是基于策略性的安排的——至少,其他人会把这个传递给他们信息的人的动机,推测为是基于他个人的策略选择的;而在其他人的如此推测之下,那个传递信息的人通常就会把自己的信息传递行为看做一种策略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版面编辑:梁晓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